欢迎您来到365bet娱乐场88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美十堰 | 政务公开 | 招商引资 | 参政议政 | 本站公告 | 联系我们
   最新快讯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的通知
通知公告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
· 关于湖北省工商联(总商会) ...
· 关于举办新任工商联干部、商会...
· 参与文明创建 引领时代风尚—...
· 不忘奋斗初心 振兴十堰经济—...
· “九个严禁”换届纪律“九个必...
· 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信...
更多>>
领导致辞
会员企业

房县九方魔芋公司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来源: 屈雪梅     |          |     发布日期: 2017-09-29     |     [      ]


“千企帮千村  扶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启动以来,房县九方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其产业和资源优势,找准“农村所需”、“群众所盼”与“企业所长”的结合点,积极投身于“千企帮千村  扶贫奔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中,取得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的“三赢”局面。

一、勇担社会责任

房县九方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由房县籍在外成功人士聂武斌回归创业所建,自2013年创建以来,就将“建一个企业,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作为奋头目标,特别是2016年被纳入县“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扶贫行动结对单位后,九方魔芋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房县农村居民普遍有在房前屋后种植魔芋的传统种植习惯,同时,魔芋有种植期短、见效快、田间管理简单等优点,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九方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其在魔芋种植、收购、加工等方面的优势,在房县率先发展魔芋产业,找准了 “农村所需”、“群众所盼”与“企业所长”的结合点,把产业帮扶作为主攻方向,引导群众脱贫致富。

二、创新帮扶模式

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工作全面推进的根本。房县九方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明确帮扶思路,创新帮扶模式,实施产业帮扶,受到群普遍众欢迎。一是保护价收购订单模式。成立了“房县九方魔芋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00余户,实行保护价回收,市场价收购,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目前,已与青河村、中村、赤岩村等魔芋种植重点村及全县部分种植户签定保护价收购合同种植面积5000亩,带动全县发展魔芋种植面积1万亩。二是循环发展模式。在军店镇中村采取贫困户借种还种循环发展模式,即农户从公司借魔芋种,冬天收获后还相同数量魔芋种,公司再发展下一批农户。2016年,九方魔芋共向军店中村共提供魔芋种25吨,发展魔芋种植户35户,种植面积120亩;2017年,种植户、种植面积均增加了一倍。三是入股分红模式。利用贫困户发展产业可贷10万元3年无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将军店镇中村15户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通过无息贷款入股企业分红,无论企业亏盈,按入股额每年按一定比例给贫困户分红,同时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人还可以在企业打工挣钱,使农户每年都有固定的红利,还能就近打工增加收入,加快了脱贫步伐。

三、实施全过程服务

为提高种植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九方魔芋注重整个魔芋种植、加工等过程管理,采取示范引导、技术指导等方式,实行全过程服务。一是建设育种基地。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九方魔芋在化龙镇汤峪村租用土地自办魔芋育种基地150亩,并与县蔬菜办公室签订了建设300亩魔芋育种基地协议,时间3年,每年发展400户,种植面积2000亩。二是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九方魔芋请省农科院专家来我县举办魔芋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乡镇分管领导、村干部、魔芋种植户参加培训学习,并在军店镇中村召开魔芋种植现场会,由专家现场介绍种植技术。在种植期、生产管理期公司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农户,免费为提供种植技术服务达120余人次,免费为种植户提供农药3万多元。三是实施科技引导。九方魔芋与华中农业院食品研究院、湖北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邱正明研究员及科研团队签约建立“房县九方魔芋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围绕房县气候条件培育适合本地生长的高产魔芋良种、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以及依托院士专家对我县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目前,已投入3万元对房县魔芋种植大户及重点村累计培训302人次。

四、取得“三赢”成效

九方魔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魔芋产业布局到各个乡镇、村组,带动贫困群众流转土地、种植魔芋、进企业务工,解决移民就业和自身发展,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20164月启动“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扶贫行动以来,九方魔芋共为军店镇、中坝乡、门古寺镇魔芋种植户发放魔芋种90吨,提供化肥50吨,累计资金120万元。同时,九方魔芋共流转土地400亩,育种基地年投入劳力2400个,深加工生产线提供就业岗位40个。农户通过出租土地每亩年增收500元,在育种基地务工每天劳务收入80元,进九方魔芋公司务工人均年增收2.5-3万元。农户自己种植魔芋每亩年均增收8000元,比种植粮食增加6000元。九方魔芋通过带动贫困户种植魔芋,也有效解决了自身原材料供不应求问题,促进自身发展,2016年,九方魔芋实现销售收入2175万元,20171-4月实现销售收入1375万元。同时,九方魔芋通过规模化经营,扩大种植面积,开展魔芋产品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条,带动房县的魔芋产业从零星种植发展到初具规模,逐渐形成了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产业。可以说,九方魔芋参与精准扶贫,既帮助贫困人口转变发展观念,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又拓展了自身发展空间、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还带动了房县大力发展魔芋产业,取得了群众赢、企业赢、产业赢的“三赢”效果。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武当网 | 武当党建网 | 中华工商时报 | 人民政协报民营周刊 | 秦楚网十堰新闻网 | 湖北日报 | 北京市工商联 | 襄阳市工商联
           
           
           
           
E_mail:sysgsl@163.com
Copyright ·2016 365bet娱乐场888 十堰市总商会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值班电话:0719-8663095 8109262 传真:0719-8650545  邮编:442000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6号信访大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