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365bet娱乐场88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美十堰 | 政务公开 | 招商引资 | 参政议政 | 本站公告 | 联系我们
   最新快讯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的通知
通知公告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
· 关于湖北省工商联(总商会) ...
· 关于举办新任工商联干部、商会...
· 参与文明创建 引领时代风尚—...
· 不忘奋斗初心 振兴十堰经济—...
· “九个严禁”换届纪律“九个必...
· 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信...
更多>>
领导致辞
会员企业

不做珠宝商、转养梅花鹿——记湖北鹿鼎种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

来源: 马昌娟     |          |     发布日期: 2017-08-30     |     [      ]


不做珠宝商 转养梅花鹿

——记湖北鹿鼎种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

 

郧西县涧池乡金龙山村,距县城35公里,原本是个鲜为外界所知的小山村,但自从张飞叔侄在该村建立鹿鼎公司后,这里变得热闹起来。812日,记者慕名而来。

此张飞,非 《三国演义》中的张飞。这位张飞49岁,是金龙山村人,曾下过煤矿,卖过绿松石,赚了一些钱。

然而,钱多了,张飞心里反而没底了。绿松石也有挖完的一天,且价格都有虚高之嫌,前景不一定乐观。在襄阳开发房产的堂弟张学平有着同样的担忧。二人一拍即合,一起找出路。

往哪儿找?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张氏兄弟认为,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发展,干农业最踏实。通过行情分析、市场调研,他们决定养殖梅花鹿。

听说张氏兄弟要转型养鹿,家乡政府伸来橄榄枝。张氏兄弟也有此意,家乡山清水秀,牧草丰富,是个养鹿的好地方。

2015年,张氏兄弟邀上侄子张忠国,成立湖北鹿鼎种鹿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底,投资700多万元在金龙山下建成占地22亩的标准养殖场。次年初,花了500多万元从长春引进400只梅花鹿,正式开始养鹿。

一只鹿产值10万元

走进鹿鼎公司养殖场,只见22个圈舍分布在过道两旁。每个圈舍有200平方米左右,养着数量不等的梅花鹿。当记者靠近时,原本还吃得津津有味的梅花鹿,立刻转身逃走。

养殖场场长胡雪峰介绍,梅花鹿警惕性很高,对新环境不适应。为安抚它们的情绪,工人们经常给它们梳理毛发、挠痒,每天还要给它们听轻音乐。

“养殖梅花鹿,最重要的是细心!”张学平说,梅花鹿原生长在东北,怕热,夏天气温高时,就得给它们洗澡,吹电扇;鹿喜欢暴饮暴食,吃多了会胀死,工人就定量供食;公鹿习惯武力争夺交配权,他们便装上监控系统,对 “危险分子”重点盯防。

“这些都是交了学费才学会的!”张学平说,去年因养殖经验不足,死了20多头鹿,损失惨重。

减损有讲究,增效同样有门道。梅花鹿的主要 “卖点”在鹿茸,为此,场里养的大多是公鹿。为了多产鹿茸,工人往往“以貌取人”,鹿角长得好才有交配权,其他的只能靠吃药抑情。

养鹿不易,但效益颇高。张学平说,公鹿一年割两次茸,10年产茸25公斤左右,按4000/公斤算,产值可达10万元,再加上配种产仔和今后卖肉的收入,每头鹿的利润有10多万元。 “下一步将开发鹿茸酒等深加工产品,效益有望成倍增长。”

共致富才能长发展

采访时记者看到,十多位工人正在打扫圈舍,清一色的都是老人,其中还有几位残疾人。

“他们都是本地村民,当初回乡投资,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带着乡亲共同致富。”张飞说,多年经商,他悟出一个道理:共致富才能长发展。

如何干?一方面,在养殖场安排28人就业,其中残疾人11人;另一方面,牵头成立郧西县佳旺鹿业专业合作社,采取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村民种植牧草、回收秸秆。

郧西县涧池乡党委书记洪明忠介绍,鹿鼎公司带动周边4个村、300多户农民种植牧草1300余亩。其中,贫困户占到一半多。去年,公司回收牧草和秸秆4000余吨,价值200余万元,户平增收4000元。

村民增收的同时,养殖场也在做大。目前,该养殖场梅花鹿饲养量达450头,去年实现收入300多万元。

张飞说,今后两三年,力争养殖量突破1000只,与1000户种植户形成稳定合作,使户均年收益达到10000元左右。此外,还将大力发展股份制社员,探索 “农户代养”模式,让农户增收的同时,将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武当网 | 武当党建网 | 中华工商时报 | 人民政协报民营周刊 | 秦楚网十堰新闻网 | 湖北日报 | 北京市工商联 | 襄阳市工商联
           
           
           
           
E_mail:sysgsl@163.com
Copyright ·2016 365bet娱乐场888 十堰市总商会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值班电话:0719-8663095 8109262 传真:0719-8650545  邮编:442000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6号信访大楼4楼